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台北】就是愛台灣系列! 雷斯里烘焙坊季節限量新品:龍眼蛋糕捲與馬卡龍


可以用在地的當令食材製作美食,我想是所有主廚的夢想吧!
許多西點為了追求精緻、高檔,多使用進口食材,
雷斯里的新甜點使用了台灣盛產的龍眼,親手一顆顆剝殼取肉,
製作出獨家的龍眼蛋糕捲!


關於雷斯里這家西點店,之前已經寫過兩次文章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拉到網頁最下面,有文章的鏈結。
台北的西點店眾多,但是能夠讓人念念不忘的店家實在不多,
撇開徒具知名度或是空有華麗裝潢的店家,
有多少甜點店,是真的有用心製作?

最近雷斯里有感而發寫下這篇,很熱愛精緻西點的人可以看看:
雷斯里's 創業初期想法
http://chefleslie.pixnet.net/blog/post/36502792

和雷斯里的正式接觸,是2010年第一次辦品酒會。
負責規劃酒單朋友幫忙找了可以搭配的甜點店-雷斯里,
品酒會前,我偷偷的先到雷斯里那邊品嘗,
當下我就知道,完了完了.....回不去了!我已經沒辦法再接受85度C了!

便宜的蛋糕與高價的蛋糕差別在哪裡?
也許有人會說,吃起來還不是一樣,都是海綿蛋糕加上鮮奶油!

如果你真的吃過"有用心"的甜點,就能夠明白它的價值,
除了精選的食材,
味道的層次感,對我來說是最明顯的感受。
就像高價的葡萄酒與香水,有前、中、後味,精緻的西點也是如此。
真的,人一定要用過好東西,才知道以前那些歪瓜劣棗有多可怕XD
之所以一直對雷斯里的甜點念念不忘,在於他的甜點總是有著獨特的香氣,
就像美女身上的體香,獨特而芬芳,
搭配精緻的外型,味覺加上視覺的雙重印象,實在令人難忘啊!

當天其實我是要外帶整卷的蛋糕捲回家,看到櫥窗有好幾款沒吃過的點心,
先拍下來!提醒自己下次要點XD
這是他的招牌甜點


也有鹹派喔!當天竟然忘記打包回家!

這是今天的重點啦:龍眼蛋糕捲!

我想每個料理職人都希望能夠用家鄉的特產,製作出各式創意料理,
某天剛好雷斯里的工作夥伴中,有人從家鄉寄了一箱龍眼上來台北,
雷斯里靈機一動:現在是龍眼產季,何不試試看用龍眼創作呢?

我不是龍眼控,但我還真沒聽過有人用龍眼做西點!這實在太有創意了!
且聽說還加入龍眼蜜在奶油當中.....龍眼蜜可是我的菜啊~~!
所以確定好要上台北的前兩天,就先打電話跟雷斯里預約一整條蛋糕捲XD



其中一個白巧克力乳酪蛋糕是送給安琪的


小紙盒外有雷斯里的專屬封籤貼紙

順手買了幾個馬卡龍。每次去雷斯里必買的黃檸檬,也是送給安琪的。
雖然我跟雷斯里以及安琪有交情,但是我跟他們買蛋糕也都是要付錢的,
沒有白吃白喝啦~千萬不要以為,每個部落客寫食記都是呷免錢的。
(如果可以吃免費,我還會這麼瘦嗎XD)


雷斯里的馬卡龍目前總共有九種(龍眼口味放不下XD),
不過不是每天都會推出所有口味(看雷斯里的心情嗎?)
通常基本款的黃檸檬與覆盆巧克力每天都有,
選擇很多,讓我掙扎了一下。

外帶馬卡龍會一個個分別密封包裝,記得要冰喔!

非常像荷包蛋 XD

裙邊做得很漂亮

咬下去的斷面圖可以看到,中心的圓點不是表面著色而已,
而是雷斯里手工一個個在另外擠進去的黃色粉團。
餡料不小氣,厚厚一層,
味道就是百香果香氣,也承襲雷斯里的馬卡龍風格,甜度不高,
所以怕甜的人可以試試看他們家的馬卡龍!


這是金桔口味。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金桔,只是很好奇這種口味做成馬卡龍會好吃嗎?
講白一點,我故意買這個口味來踩雷,哈哈哈哈~~~~

一般的認知,金桔非常非常酸,所以咬下去的第一口,我還偋住呼吸XD
不過很意外的,他沒有刺人的那種酸感,只有金桔的香氣以及淡淡的酸,
是一款讓人感到意味的口味。
我可以說,他長得有點像乳頭嗎 XD

原本以為焦糖會爆甜,實際上吃起來的甜度還好,有焦香,但沒有過甜。

如果說 Jean Paul Hevin 那種表皮非常硬脆,內裡非常黏牙,
而且甜到會牙痛的才叫正統馬卡龍,
那雷斯里的馬卡龍一點都不正統 :p (他也沒說自己的馬卡龍是正統法式)
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這種不太法式的馬卡龍,
甜度大大降低,一口氣吃完所有口味也沒問題;
他的表皮比較沒有傳統蛋白糖那樣的高甜度與硬度,
一般的馬卡龍會覺得像是表皮有一層硬脆的盔甲,
咬下去會黏牙的一蹋糊塗,
表皮很明顯是"一層",跟內裡像是兩個不同世界的分開;
雷斯里的馬卡龍比較像是表皮跟內裡合成一體,但是又吃得出表皮較硬一些,
內裡QQ的,不黏牙,也不會死甜。
如果以情趣用品來說,就很像日本a-one的天上天下系列,
龜頭軟,陰莖硬,
這兩個部位是不同材質,但是卻融合得很好,沒有異材質的斷層感。

接下來就是龍眼蛋糕捲的開箱!!
其實雷斯里沒有專門裝蛋糕捲的紙盒,
所以一條蛋糕捲裝在裡面還有點空,兩條又擺不下,
下次要多買點別的一起打包XD
忘記跟雷斯里說,這款蛋糕這麼精緻,
上面的糖粉花樣感覺太運動風了,似乎有點不搭,
如果可以局部點綴成雪花圖樣,或是表面輕輕鋪上一層糖粉,好像會好一些?

單片蛋糕是120,買一整卷回家650,大約可以切成六七片吧。
我對雷斯里有信心,所以完全沒吃過這款蛋糕,就直接打包一整捲,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我每次一吃就是切兩片,停不了口啊!


有沒有看到~~~~這麼漂亮的斷面圖!!這是我用菜刀切的喔XD
重點是他的海綿蛋糕體。
他的海綿體比一般蛋糕還黃,雖然是海綿蛋糕,
但是吃起來一點都不乾,且非常香,蛋香非常濃,應該是用全蛋法製作?

內餡的龍眼卡士達醬,是由雷斯里手工剝的龍眼乾,以及龍眼蜜製作,
龍眼獨特高雅的香氣,不是一般卡士達醬所能相比,
不過因加入一些龍眼蜜,所以甜度稍微甜一點點,
(我個人覺得OK,安琪覺得偏甜)

這些年很流行奶凍捲,不過多數奶凍捲有個小缺點,就是餡料集中在中間,
造成切片蛋糕不是每一口都能吃到餡料,
一開始吃外圍會感覺到空虛,吃到內圈則是餡料過多太膩;
反而傳統的蛋糕捲,能將餡料均勻分布,
只是傳統瑞士捲的內餡使用鮮奶油,吃多會膩口,
雷斯里用的是卡士達醬的作法,口感與味道都相當清爽,
所以我才會每次都一片接一片的吃,一卷蛋糕捲很快就吃完了,
吃完一整捲至今,我對這款龍眼蛋糕捲的味道柔是念念不忘,
龍眼卡士達醬的餘韻好像還在口腔中散不去似的..............


有網友在日本旅遊指南發現雷斯里!

(不過農曆年後要搬到溫州街囉~)

 
雷斯里烘焙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43巷1號(咖啡小自由內)
   (不過農曆年後要搬到溫州街囉!)
電話:(02)3393-8862
營業時間:(一~六): 12:00~23:00
     (日): 12:00~18:00
雷斯里官方blog http://chefleslie.pixnet.net/blog
          雷斯里facebook


【延伸閱讀】:

* 初訪雷斯里(多款常態性甜點)
 http://sallyqkuan.blogspot.com/2011/04/le-petit-patissier.html

* 二訪雷斯里(Hibiki威士忌巧克力蛋糕+新款馬卡龍)
 http://sallyqkuan.blogspot.com/2011/11/hibiki.html

*棒棒糖手工點心的馬卡龍(口感與雷斯里不同,表皮較脆,比較像經典口感)
 http://sallyqkuan.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