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海外】2011在上海(2)-江南百年水鄉︰同里鎮


(網友將我拍到的同里水鄉照片,以畫作呈現^^)


世界上知名的水都,除了義大利威尼斯,
中國江南水鄉,不知道大家去過幾個呢?

由於前幾年江澤民曾帶領參與國際會議的各國領袖拜訪江南水鄉

加上這幾年戲劇的拍攝,帶動江南水鄉的觀光人潮,
許多地方政府開始砸錢翻修,
但也因此將許多原本的百年水鄉建築及牌樓破壞後重建,
多數知名的江南水鄉,其實已非中國政府所說的數百年歷史,
充其量不過是近十年來的仿古建築罷了,如:周庄



拜讀了楊春龍老師的旅遊書之後,得知中國尚有保存百年的江南水鄉,
它就是這次前往拜訪的性文化博物館所在的同里鎮。


由於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發現水鄉可帶來為數頗豐的觀光財源,
所以外地觀光客欲進入各地水鄉,都得先繳納100人民幣的入鄉費用,
繳納了100RMB的入費用之後,若要參觀各個庭園景點,還得另外繳費。
以周庄來說,已經有不少朋友跟我提到,
他們花了100RMB入園之後,在未被事先告的情況下進入一些廟宇參觀,
離開之時才被索取所謂的香油錢,
這香油錢費用不貲,聽到的”行情”從200~400RMB皆有。


同里鎮或許由於名氣不若周庄響亮,這趟旅行到沒有遇上被惡意索費的狀況,
進入同里水鄉之後,需要另外索費的景點其實也不多,
這些費用都很合理,最貴也只消40RMB而已。
如果不打算進入收費的庭園及景點,純粹逛同里水鄉,並不花太多時間及體力,
只是像這樣難得的百年水鄉小鎮,如果僅是當個過客,卻過門不入,豈不可惜?
如果有機會再到上海,
我想我還是會再騰出一天的時間,好好拜訪同里鎮的退思園及陳去病故居。


同里鎮上看到最多的特產,就是蹄膀與糕點,
糕點大多是這幾種:襪底酥(長形,鹹),退思餅(圓形,甜),
芡實糕(芝麻,桂花,綠豆)。




襪底酥與退思餅的口感就像中國傳統的油酥餅,
桿平的酥皮中,薄薄的夾上淡淡的鹹味兒,或是帶著清香的桂花甜,
在優雅靜謐的中國庭園,沏一壺茶,配著這些餅,豈不快哉!




芡實糕的三種滋味各有千秋,
尤以淡雅的桂花最得我心,當下就多買了一條桂花口味。
我並不喜歡綠豆,但試吃時,卻有股沁涼通鼻的爽勁,叫人驚豔!
芝麻則是原本就喜歡的口味,所以毫不猶豫就一次包了四條芡實糕,
一條10RMB,襪底酥與退思餅的價格忘了,只記得更便宜。
有到同里旅遊的朋友,別忘了買這些配茶的點心嚐嚐,味道真的相當不錯,
雖然近年來大家流行西化,時興西式下午茶,
但像這樣的中國點心,配著中國茶,彷若文人騷客的雅緻,倒也有一番滋味。



懶得步行,或是想體驗一下另類的雅興,也可以試試看人力車。
在許多國家的觀光區也常常可見到人力車或是挑夫,
譬如我在峇里島的 Kuta就常常可以見到,年紀足以當我爺爺的車夫,
其實像這樣的長者我反而更不忍心乘坐啊!


我旅遊的習慣,就是很愛拍攝當地的各個角落,
比較看看,和自己居住的城市有什麼不同?



世界各地總會推行別隨手丟垃圾,
因此我認為,多多設置醒目可愛的垃圾桶,是很好的一個方法,
這招對孩童來說相當有效,
因為孩子往往喜歡到處閒晃,看到新奇造型的事物,總是會吸引他們駐足。
同里的垃圾桶做了仿涼亭的造型,也算是呼應當地水鄉庭園的特色。




這裡的路燈做了仿宮燈造型



不曉得是否觀光人潮擁擠的地區,
都會出現這種類似台灣大賣場嘟嘟車的小警車?
我在上海南京路步行區也看到了。


中國的水鄉除了觀光,最大的用途大概就是拍片吧,
進入各個收費園區前的廣場,地板上刻畫著過去拍片的紀錄,
而周圍的店家也仿古似的做成酒樓樣式。


進入水鄉區域,呈現在眼前的一幕幕,
都是以往在電影上看過的場景,真實的叫人訝異。

輕煙裊裊,縷縷輕煙,伴著河上的船家

遙想百年前的居民是如何依賴這河川討生活?
向晚時刻,映著這灰樸樸的小鎮,竟感覺有些許的落寞。

4 則留言:

  1. 呵呵
    突然覺得少了Q姐的照片好可惜
    上一篇那張太誘人了!!
    就差那麼一點點
    遮的太完美了!!

    回覆刪除
  2. Sally姐

    希望如果有下一款NPG非貫通名器,也可以介紹給我們喔!除了這家公司的,其它的外型實在是不怎麼出色。

    回覆刪除
  3. 真是美極了!
    但是要住在那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4. 我那時候是住上海
    (因為要去參加上海成人展)

    蘇州跟同里這些水鄉裡面
    都有一些把古宅改成旅館的地方可以住
    價格我記得也不會太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