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海外】2011在澳門(3):旅遊學院教學餐廳酒窖暨品酒心得casa santos lima VINHO REGIONAL LISBOA chardonnay 2009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家裡習慣餐後來一杯葡萄酒,
原本還擔心澳門旅遊學院教學餐廳的自助式晚餐沒有提供葡萄酒,
(多數吃到飽餐廳,如:威尼斯人的Bambo就沒有酒單)
入座後,服務員就詢問飲料需求,並遞上酒單,
讓我感到相當窩心.................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近年來新世界葡萄酒開始盛行,
在餐廳也常常可以喝到美國加州,智利,澳洲等地的葡萄酒,
但是舊世界的葡萄酒,仍有些人是相當執著的。

不過以舊世界葡萄酒來說,將較於法國葡萄酒,
除了波特酒,葡萄牙的葡萄酒似乎較為台灣人陌生,也較難取得。
澳門由於過去曾經被葡萄牙治理,所以有相當濃厚的葡萄牙色彩,
在澳門的超市可以購得的葡萄酒,也意外的以葡萄牙為大宗!

在望廈迎賓館住了四天三夜,得到兩張飲料兌換券,
第一天就拿了其中一張,在教學餐廳兌換了一杯餐酒。


向服務員請教我所點的白酒,她們就直接把整瓶端過來。


葡萄牙 casa santos lima 省 
VINHO REGIONAL (地區餐酒)LISBOA(酒廠)
chardonnay 2009(品種:夏多利)


葡萄牙的法定產區體系稱為DOC(Denominação de Origem Controlada),
稱謂最優質酒;
二級體系稱為IPR (Indicação de Proveniencia Regulamentada),
也即是所謂特定地區優良酒;
對於更加廣闊的大區則采用更為靈活的分級體系,稱為VR(Vinho Regional),
通常講的地區餐酒。
最低一個級別(Vinho do mesa)就是日常餐酒


以上資訊來源:漫談葡萄牙的葡萄酒



恩.....除了chardonnay,其他完全看不懂

開瓶後他們用這種橡膠軟塞保存



前面的參考網站提到:
葡萄牙的葡萄品種丹寧和酸度稍微強了一些,貌似不太受中國消費者喜歡。
我想這句話似乎在這杯酒當中得到印證。

就我喝過的德國 Riesling,義大利 chardonnay,西班牙法國等白酒,
喝起來多是清爽明亮的口感,
而這晚喝到 chardonnay,竟然跟以往喝到的白酒完全不一樣!
他有很豐富的果香,味道偏酸,沒有什麼花香味,
但讓我印象最強烈的,就是入口的一瞬間,完全顛覆以往喝過的白酒印象,
他的酒體竟然是稍微偏厚重的,這實在太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了。

對我來說,他是特別的,不讓人討厭,
且我也喜歡他那偏酸的果味,以及稍微厚重的酒體,
但我相信對多數台灣人來說,這種白酒的確是不受到歡迎,尤其是炎熱的夏天。
(炎夏我推薦長榮酒坊的德國 Kunstler  Estate Riesling,我喝過2007-2009)

教學餐廳的恆溫酒窖在用餐區的入口對面,
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面拍照。


酒窖擺放展示他們使用的醒酒器

裡面的收藏很豐富,從年輕到數十年的酒都有。

我喜歡的 Pinot Noir(黑皮諾)






喔,有1965年的酒~

Graham's是葡萄牙蠻有名的酒廠,之前的舉辦的酒聚有 Craham's 的波特酒,
在澳門這邊也常在超市與免稅店看到 Graham's 的酒。
(威尼斯人酒店裡有酒類免稅店,葡萄酒選擇不算太少,裡面還有Bailey's以外的奶酒)


又發現一瓶比自己年紀還大的酒了!

在台灣要找到提供諸多葡萄酒,並且保存狀態良好的餐廳,通常所費不貲,
難得在距離台灣不到兩小時航行時間的澳門,每客不到一千台幣,
就可以享受這樣水準的餐廳,真的是相當難得!
許多人會推薦澳門葡京樓上的 Robuchon a Galera 與 新葡京樓上的 Don Alfonso1890,
尤其是很多人推薦,在澳門的商業午餐比台灣便宜的 Robuchon,
最便宜一客也要價台幣1600以上,
在教學餐廳可以享受到接近這樣水準,卻只要半價的價格。
這樣的餐廳,我敢說絕對是C/P值相當值得的好餐廳!
與其追求別人所頒發的星級認證,
不如相信自己看到的,吃到的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