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音樂】舒曼藝術歌曲《奉獻》

(照片引用自電影:琴戀克拉拉)

如果有個深愛的男人對著我唱,
" Du meine Welt, in der ich lebe " (你是我的世界,我活存其中)
我一定會感動到飆淚.......

每次聽了都會讓我相當感動的古典樂曲,
除了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就是舒曼的這首藝術歌曲。




這首是舒曼結婚時,寫給克拉拉的藝術歌曲,
這是一首相當常聽到的藝術歌曲,唱過這首的聲樂家也相當多,
通常比較常聽到的版本是美國 Jessye Norman 的,

她將舒曼內斂含蓄委婉的情感,以及呂克特的熱情彭湃,豐富的詮釋出來,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芬蘭女高音 Karita Mattila(瑪蒂拉)的版本,
我喜歡她開頭那種較溫柔婉約的唱法。




舒曼感謝克拉拉,
在心靈以及創作上,給予相當大的力量。
克拉拉給舒曼的,是一種寧靜,最無形的力量,
她是她成功背後最偉大的那個女人,
甚至可以說,
沒有克拉拉,就無法成就流傳後代的這位知名音樂家舒曼。




奉獻 Widmung  (詩作來自德國詩人呂克特)


你是我心,我的全部
你是我的喜樂,也是我的悲傷
你是我的世界,讓我悠遊其中
我的天空,讓我自由遨翔
我的安息之所,讓我在那兒放下悲傷
你是平和,你是安詳
你是上天所賜予的
由於你愛我,使我尊敬自己
你的目光,使我平靜
你幫助我超越自己
成為更善良、優美的我
你是我心,我的全部
你是我的喜樂,也是我的悲傷
你是我的世界,讓我悠遊其中
我的天空,讓我自由遨翔
我的安息之所,讓我在那兒放下悲傷

9 則留言:

  1. 生命就應該如此坦白,真實,不甲仙

    回覆刪除
  2. 差點兒忘了你是鋼琴老師...

    回覆刪除
  3. SallyQ 姐姐,為何我在網路上,找不到SallyQ 姐姐您的照片?

    回覆刪除
  4. 根據這歌詞,有太多的意涵
    單純一點
    這男生這麼的深愛的她
    她一定有她的獨特之點
    從歌詞上不難看出
    這位偉大女性
    總是鼓勵著他,讓他超越自已
    總是安慰著他,在他煩躁時能平和下來
    總是支持著他,讓他更有信心
    也總是包容著他,讓他自由飛翔

    相信,若有這麼位偉大女性在身旁
    難道我會不愛他呢?
    我會用我的生命愛著他

    回覆刪除
  5. 恍然大悟....小時候聽過,卻以為是蕭邦的曲目@@" 好聽~

    回覆刪除
  6. 過了這麼多年,纔知道這是舒曼的曲子,從小一直以為是蕭邦的....=.=q

    回覆刪除
  7. 蕭邦沒有寫藝術歌曲,
    不過同樣都是浪漫派時期,
    搞混是很正常的:)

    回覆刪除
  8. 藝術歌曲總能喚起童年的音樂回憶,真是感動!
    德奧系的作曲家風格都不盡相同,像這一首,就讓我想到舒伯特的《致歌於水上》
    偏柔和的鋼琴和人聲比起歌劇來更加細膩

    回覆刪除
  9. 在一個音樂和情趣用品一同觀賞情景裡,不知道滿足肉體,抑或是滿足耳朵之間,到底存在著怎樣的大的雅俗之分。
    要知道在大陸,玩情趣用品這樣的事情很難為大眾所接受,廣電要和諧不說,大眾也會覺得猥褻淫蕩,一般的丈夫,要是看見妻子藏了假玩意,一定會如妻子對自己不忠一般大怒。
    所以由衷的以為,女人自慰與男人打手槍其實只圖一個生理快感而已,與聽音樂,抑或是讀美文,是沒有本質上的區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