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台中】感受上海十里洋場風華的中山招待所


今年沒吃到公司尾牙,倒是有人幫我辦了尾牙 XD
原來這家餐廳大有來頭,老闆可是餐飲界龍頭,王品集團戴家...........

對於 "招待所" 這三個字,
總會讓我聯想到八卦新聞某政要在私人招待所的風流韻事。
上禮拜被邀約說要到招待所吃飯,可讓我戰戰兢兢的,
心想到這樣的地方用餐,拿個大相機猛拍照會不會失禮?
所以只用我的防彈手機(HTC)拍照,大家就將就著看唄~


隱身在美術館周邊的巷弄之間,附近多是別墅或公寓豪宅,
(嗚嗚...目前我只能住 "豪窄" ....哭哭)
這家餐廳採預約制,注重隱密性,平常是緊閉著大門,
必須按門鈴透過對講機,才會有侍者前來開門喲。


非常低調的招待所,外面的招牌就只有這兩塊


入門之後,是個具有民國初年上海風格的建築物。


前面有著雅緻的庭院,照片左邊的芭蕉,如果有興趣,侍者會剪給客人。


入門口的迎賓區
就是這種華麗的水晶燈,襯托出二○年代,東西風融合的上海風華。


中山招待所是模仿孫中山先生的故居所打造,這個就是仿製孫先生的書桌。

入口右手邊的樓梯,上樓就是二樓餐廳及包廂。

一樓的等候區。
如果在此進行餐敘,同行友人尚未全數到達,客人可先在此稍做休息,布置蠻溫馨。



這是二樓的一間包廂


那個年代常常可見中西方文化的同時出現,
就是這樣兩種不同的文化,衝擊出另一種兼容並蓄的美感,
這就是二○年代的上海。

留聲機。有些故障,所以只能發出一些雜音 >.<





筷子及筷架都烙上中山招待所字樣


準備開動~

因為這裡是沒有菜單的,菜色依照當天招待所準備的食材烹調,
入座後,侍者會先詢問客人的喜好,以及是否有不喜歡的食材。


先上兩碟小菜
辣炒干貝絲?
不太能吃辣的我,覺得她的辣是提味的辣,並非辛辣或是麻辣,
所以吃起來是具有干貝高雅的香氣,以及炒過的清香。


涼拌黑胡椒蔥末毛豆


前菜︰薄炸牛蒡蔬菜海鮮餅


咬開裡面是具有各種蔬菜絲的海鮮餅,
沒有一般油炸可樂餅的油膩,火侯恰到好處,口感酥鬆。
上頭佐以日式生菜沙拉常用的生菜。


香煎魚排燉飯?

不知道是什麼魚,有相當的厚度,但是熟度恰好,魚油脂肪也相當恰好,軟嫩而不油膩。
下面的燉飯醬汁有兩種,一種似乎是桑葚汁,一種似乎是椰奶及奶油混合的白醬。
很新奇的口感,酸甜醬汁,以及香醇奶味,
原本是兩種完全不同風格的味覺,卻意外混搭出衝突的風味。

不諱言,這樣的口味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杏鮑菇佐蘑菇濃湯

上菜時,餐盤中間原本只有烤過的杏鮑菇及蘑菇片,
然後侍者會開始緩緩倒入主廚細心熬煮多時的蘑菇濃湯。

嚐了一杓蘑菇濃湯,可以感覺到裏頭有多種菌菇的風味,
那種菇類的鮮味,不是一般合成調味粉所能調配出來的,
從舌尖,慢慢感覺到帶著自然土味的芬芳,
慢慢在舌面,漸漸到喉嚨深處擴散。
如果以美人來形容,就像是電影《色戒》裡,湯唯飾演的王佳芝,
身著旗袍,淺淺的笑著,曖曖地散發出低調內斂的氣質。

 
鮮蔬明蝦?

有芋頭,茄子,去殼烤明蝦。
我不太習慣芋頭以鹹味方式烹調,也不習慣淋上拔色醬汁的茄子,
所以這道菜我只對這超大的明蝦有好感,聽說這是澎湖的大明蝦,

 
主廚保留蝦頭,可以讓客人吮著整隻蝦子最精華的部分,

蝦子本身新鮮度沒話說,不過蝦身烤得有些過熟,如果再嫩一些會更好。
旁邊深色的醬汁有點酸中帶甜,我只是簡單嚐一下,沒有沾取。

主菜是肋眼牛排,我選六分熟。
我分到的部位剛好沒什麼脂肪,我學生剛好是分到脂肪多的部分,真是可惜啊~
不過重點是....她的牛排份量太少,感覺是兒童餐的份量。

黃色像迷你蛋包飯的,是小米混著鮮奶油一起拌炒然後壓模,
我非常喜歡這一道,我是奶味控啊!

最前面的蔬菜,有很可愛的高麗菜心,味道有點甘,不是一般我們吃到的甜味高麗菜。

這道主菜讓我最恨的就是牛排太小塊了,且她的牛排其實也沒有太出色的感覺。
(突然發現我對這塊牛排的怨念很深)


飯後水果︰鳳梨,水梨,蓮霧
鳳梨跟水梨都爆甜,蓮霧就普通了些。
總覺得在有一定水準的餐廳,好歹也該用個黑金剛等級的蓮霧,會比較襯頭些吧?
不過這幾塊水果的體積都相當巨大就是了。

好吧,好歹在氣勢上她贏了 :p



飯後甜點︰烤布蕾,藍莓乳酪派
藍莓乳酪派還OK,表現中等,
烤布蕾是真的有用香草莢下去製作,所以杯底還可以看到香草子黑點,
味道以及表面的焦糖脆片表現東等偏上,
不過缺點都一樣,就是份量太迷你,吃起來不夠過癮。

 
餐後飲料︰今日可選熱咖啡,熱花果茶。
實際上寫改成冰花果茶也可以,服務相當周到。
熱花果茶應該至少加了桑葚與洛神花,味道相當醇厚,非一般店家稀薄如水的味道。


最後補上店家簡介及名片,
相當簡單素養,實際上印刷的質感很好,只是我的HTC手機拍不出質感。


結論︰
寫這篇食記之前爬了網路上其他網友食記,
似乎都偏中式菜色,
怎我今天吃到的都偏西式?

感覺出來許多菜色是有用心精緻,
譬如蘑菇濃湯,前菜的海鮮蔬菜餅等,
但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就是分量太少,我沒有吃飽的感覺。

聽說,午餐一客是1200,晚餐1600,一成服務費另計。
由於我沒有吃過這樣價位的西餐,所以樣本數不夠多,無法評斷C/P值高低。
不過中山招待所的確是相當適合洽商,或是需要隱密性高一點的客人,
環境相當靜謐,侍者服務也恰到好處。



中山招待所
台中市五權西六街27號
04-2377-0808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2:00

e-mail︰ysm@yet-sen.com.tw
需事先訂位


2 則留言:

  1. s的用心令人讚賞
    推啦

    回覆刪除
  2. 這間其實和王品集團關係不大啦~(其實也不小XD~因為老闆不是王品戴盛益而是他的弟弟戴勝堂
    他和易鼎活蝦的老闆是同一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