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海外】2011在上海(4)-中國最有名的小籠包店:南翔饅頭店(南翔小籠包)

台灣流行隨手拿著一杯飲料,
沒想到在上海豫園/城隍廟這一帶,流行的是隨手拿著這個.....


中國美食名聞遐邇,美景如林,
三月春暖花開之時,趁著參觀成人展閒暇之時,去幾個上海知名景點溜溜。
既然到了上海,怎可錯過知名的南翔小籠包?

在上海,麵團裡面包餡兒的都叫"饅頭",
所以正確的店名是叫南翔"饅頭店",走到哪看到的都是"饅頭店",
一開始還真是不習慣。

南翔饅頭店的分店眾多,不過人潮最驚人的,
還是位於城隍廟商圈內(請容我如此稱呼),豫園旁邊的總店。

瞧見了嗎?這城隍廟商圈的人潮多到這番程度,這是周日的下午時分,
如織的遊人,即使不動腳,也會被遊人們擠得自行移動。


這僅是南翔饅頭店的一隅



實際上店鋪的營業面積挺廣的,裏頭的座位相當多,
但人潮還是多得驚人,再多的座位也難以一時消化完畢。


這一頭是外帶區,排隊的人龍非常長,
因為外帶的價格是最實惠的,內用的價位會因為樓層越高,價格就越高。
聽說吃起來其實都一樣,只是硬體設備的不同罷了。

這是內用區的入口,還是得排隊。
千萬別以為內用的排隊人潮比起外帶區少了許多,實際上我已經排了很久,
猛然回頭一看,卻是這樣的景色.....


貴得要死的小籠包,還是一堆人排隊呀!多到看不到盡頭了!


終於排到室內區域了,有一顆超大小籠包模型迎接大家。
不過別以為進到這裡就已經雨過天晴了,因為更大的挑戰還在等著呢!

前面說過了,南翔是按照樓層會有不同收費,越高樓層,價錢越高,
我跟朋友心想,價格越高,人潮應該越少,
我們就直接以金錢換取時間唄!

連餐廳也有分經濟艙跟豪華客艙是嗎?

果然是經濟艙無誤!就是給你桌子椅子讓你可以吃飯而已,
地板好像還只是水泥地板沒有貼上磁磚?


打錯算盤了!即使是三樓的偽豪華客艙,還是一樣得排隊,
頓時很想直接去吃麥當勞算了!

都到了三樓豪華客艙,還分兩個不同價位的廳,真是夠囉!
花招這麼多,心機有夠重。



差別應該在於,一個是可以看豫園景色的,另一種是看不到景色的。
我跟朋友選擇可以看景色的,但是我們又打錯算盤!X的!!這下盤子被敲很大了!!


餐廳裡面長這樣。
說富麗堂皇倒是沒有,不過至少還人模人樣。
但是很X的就是,看得到什麼景??
我們選擇這一廳就是為了看園景,但是座位被安排在中間走道區,能看到啥子?


即使是靠窗的座位,看到的也只是這樣 =.="
要真能看到湖心亭之類的景色,得坐在另一側的座位。
覺得店家相當不老實,既然稱是豫園景觀廳的雅座,
就應該保障這一廳的顧客都看得到園景,而不是靠機運。
光這一點就讓我對南翔的印象大打折扣!!!


紙餐墊+白瓷餐盤

菜單


歡樂廚房。
透明的隔間,可以讓用餐客人瞧見裡面的動靜,
裡邊的師傅早就習慣於被拍照吧,還會耍帥的擺出姿勢與表情。


等待的客人眾多,師傅們可得加快手腳才行呀!

我已經餓大腸顧小腸了,我們點的菜終於上桌了。

蟹黃灌湯包
幾乎每一桌都會點上這個,說穿了就是喝高湯,
只是台灣鼎泰豐是雞盅,用個小盅裝著雞湯,裡面有大塊的雞肉,
南翔是用麵皮包著高湯凍,再用迷你蒸籠盛著包子,
加熱之後,高湯凍化成熱湯,用這吸管啜飲著高湯汁。

其實我覺得很詭異的是,塑膠吸管碰上高溫,不是會釋放有毒物質嗎?
這樣到底是在喝營養高湯,還是在吸毒?
抽掉吸管,湯汁汩汩泌出,我想把嘴巴貼著口部吸湯,但是這難度實在太高,


所以後來我把包子裝在碗裡,

人家司馬光是破缸(肛),我 SallyQ 是破包(苞?!)
直接把湯汁裝在碗裡不是比較安全又好喝嗎?搞什麼吸管啊 =.="
是不曉得塑膠碰上高溫會釋出有毒物質嗎?

裡面真的沒有肉,就是純粹高湯跟一點點蟹黃,還有絲狀的....雞肉絲嗎?
這味道好嗎?我只能說這算是一道惡趣味的菜式,噱頭夠,但是美味程度尚可,
台灣許多山寨鼎泰豐的雞湯都煨的比南翔好,至少有湯有肉,吃起來過癮!

南翔的服務員都穿著改良式的中國傳統服裝,很有意思。



我跟朋友點這一籠是綜合口味的小籠包,好像有三種口味吧。
為什麼最右邊那顆感覺像全身長滿水泡 =.=

忘記正確的名字是什麼酥了,還不錯吃,
這應該是這一餐裡面最感到好吃的小點。

繼續回到主角小籠包身上。
咬開是有汩汩流出的湯汁,不至於像許多網友所說的沒有爆出湯汁,
難道因為坐在豪華客艙,所以汁會比較多嗎??


我們這是蟹黃小籠包,吃起來還可以,
但是跟台灣的小籠包店家相比,味道還差了些,麵皮的精緻度也差了些。


為了均衡飲食而點的青菜。
非常不怎麼樣的菜,不提也罷。


豬肉小籠包
抱歉,這味道真的很普通。

我點的芒果布丁。如果這一杯只消人民幣五元,我想我會欣然接受,但可惜並不是這樣。
我只能說,這是小籠包專賣店,不是精緻餐廳專家,所以甜點做的差,不能苛求。


附贈的水果,甜的有點兒詭異。
目前去過幾個國家,真覺得台灣的水果C/P值是全世界最高的!便宜又好吃!


【結論】

我可以罵一聲X嗎?
同樣是小籠湯包,
這個價錢我在台灣都可以當大爺又吃得爽+吃得巧,
真不知道南翔的小籠包是在紅什麼?
搞不好城隍廟商圈那些山寨南翔的小籠包或是灌湯包的C/P值都比南翔高哩!

強烈建議各位遊人下次經過南翔總店,在外面拍拍照,頂多外帶就好,
內用的菜色吃了並不會高潮,還得碰運氣才能做到觀景區。

恨意指數我給你六顆星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上海市黄浦區豫園路85號(豫園新路)
電話:86 21 6355 4206
營業時間:07:00~20:00

11 則留言:

  1. 我來中國居住已超過10年,看過無數號稱中華美食的宣傳廣告,但我從來不吃,這些號稱的美食全面詮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成語,台灣同鄉來江南遊玩時問起哪裡有美食可吃,我一定回答回台灣去吃,在中國旅遊儘量吃美國狗食,雖不好吃但安全係數高性價比也能接受,街上那些中國老字號全是一幫騙子,打著祖宗的招牌騙吃騙喝罷了,還有一點絕大部份的中國人沒嘗過真正的美食,只知道吃招牌不知道吃品味,千萬不要聽他們的推荐,花了大錢還白受罪,搞不好還吃下去一推毒素還不自知。

    回覆刪除
  2. 難怪問當地人,
    從沒有人推薦全聚德等中國知名老店。

    我很好奇南翔可以屹立不搖,
    分店還越開越多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我在南翔吃過一次, 覺得他們的小籠包湯汁有種肉腥味很明顯 = =...

    另一次在淮海中路上看到有很多人在排小籠包, 又去買了一次, 也是同樣的感覺, 似乎腥味越重越受當地人青睞

    當然我去當觀光客總是想體驗各種經驗 但下次不會再當潘仔了 ^^

    回覆刪除
  4. 半夜看這篇真是天大的錯誤(餓

    回覆刪除
  5. 很少台灣人會稱讚南翔,
    幫你滅火 XD

    回覆刪除
  6. 救命啊,饿死了~~~ 写的超详细哦,赞~~ BUT我依旧觉得还不错吃,蟹粉那个,但是正经上海人好像都没有推荐去吃的,就好像我是天津人,我也不吃狗不理是一样的,呵呵

    回覆刪除
  7. 我是上海人,同胞们听我说2句。
    第一,豫园的南翔小笼(不叫馒头)上海人不吃的,价高,人多,味道也就普通,这种口味的店,上海有很多。
    第二,说实话,看了本篇我才知道豫园的南翔小笼店内有这么多花样,我相信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没几个人知道这些,因为都没进去内堂过,只能说旅游营销做的很好。
    第三,上海本地小吃确实流失的很严重,很多小时候的美味,现在难得一见了,即使看到也不是当年的口味了,这点确实要感谢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传承上做出的贡献,中华文化精品得以保留。

    回覆刪除
  8. 樓上的上海同志說得很中肯,
    南翔真的就是宰觀光客的店,
    有時候人就是犯賤,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同志如果願意,
    分享幾個當地人推介的店唄~
    我也想知道真正上海人會吃的是什麼樣的店,
    不然光吃南翔,
    還真以為上海都是這樣水準的店

    回覆刪除
  9. 我是楼上的上海同志!
    就我个人喜好,腌笃鲜、炸猪排、黑木耳烧烤麸、红烧蹄髈、粉皮鱼头汤、上海炒面、鸡丝冷面、生煎、锅贴、油煎馄饨、小馄饨、红烧螺蛳、白斩鸡、立波啤酒、还有上海老字号的传统糕点。
    对于只知道上海小笼的游客来说,这些似乎听着乱七八糟,其实能代表上海的美食太多了小笼只是冰山一角吧。
    最后推荐几个口碑不错的上海饭店:光明村、小南国、鹭鹭、小杨生煎、佳佳汤包、王家沙点心、沈大成点心。
    这个够你找的了,呵呵!

    回覆刪除
  10. 腌笃鲜=> 這是什麼食材?
    粉皮鱼头汤=> 這個聽起來好像很有趣
    红烧螺蛳=>一種魚嗎?

    小楊生煎我知道,很有名,
    我在杜拉拉升職記裡面有看到,
    盛天嬌買給海倫,結果擠電車時擠爛了XD

    回覆刪除
  11. 腌笃鲜http://baike.baidu.com/view/181156.htm
    红烧螺蛳http://www.hfcyxhw.com/WebSite/44357/387630_2/channel_226752/D_167182.shtml
    粉皮鱼头http://www.meiweizhongguo.com/caipu/lucai/3454.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