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台中】 La Famille 法米法式甜點(恨意十足!)

最近在網路上知名度很高的台中法式甜點店,
食量小+錢多多的貴婦,很適合來這裡;
不過敝人在下我食量大,
貴一點的食物如果精緻度不佳就會被我認為是地雷店..........

所以,法米的粉絲們請不要砲轟我..............


我自認在外面吃過的餐廳並不多,
一來我很宅,沒有特定目的,我不太會出門,
二來我本身就會烹飪與烘焙,除非剛好人在外面,
否則我並不願意花錢購買比我做的還難吃的食物,
或是價錢與精緻度並不相符的食物。

很不幸的,台中知名的這家法式甜點店-法米
就是我認為價錢與精緻度並不相符的食物,
而且消費後我發現,這是以我的能力就能做出來的西點,
不知道是法式西點本來就這麼簡單,
還是店家還沒把他的真功夫拿出來 XD




裝潢是很簡潔的黑白色系,看起來讓人覺得很舒服。


人多到得坐外面。
不知道是不是被網路一面倒的好評拐過來的 :p



一堆人~
聽說後面的飾品櫃不只是擺飾,是真的有提供販售。


看起來很漂亮,不過蛋糕類好少,大多是塔類,我覺得有幾個可能︰

1.主廚做蛋糕體的功力不佳。
   至少我承認我自己喜歡做塔類勝於蛋糕類,是真的因為我不太會烤蛋糕。

2.海綿蛋糕放太久沒賣出去,容易吸收冰箱怪味。
   不過這個可能性應該很低,因為法米的生意很好,人潮絡繹不絕。

3.純粹主廚的喜好。
   這個就很無解了,只是一堆塔類,乾脆叫法式塔類專賣店算了 XD




生意好到要用升降梯,這種店家不多,
我目前有看過的店家︰
苗栗漫步雲端景灣餐廳(景觀好,食物C/P值不符,純粹吃氣氛的)
后里富樂砂鍋(這家是當地老店,也作喜慶宴會,這家的砂鍋魚頭真的很好吃)



這種沙發座位區氣氛不錯,坐起來應該也很舒服。



我個人是很討厭這種像辦公室的座位啦~



辦公桌跟沙發區混在一起 :p
法米總共三層還是四層吧,座位非常多,
不過生意太好了,所以周日沒有早點來,很容易一位難求。
(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生意好不代表就是好店)





連樓梯也有裝潢設計,算是在硬體設備上很用心。
不過我是來吃東西的,不是來吃裝潢
東西不優,裝潢的再美,我內心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餐飲店。


因為幾個朋友都有帶小孩同行,所以安排在這種親子房。


鋪了地毯的木頭地板,
以白色及綠色為主題色系,再加上一些充滿童趣的插畫。
大概是為了符合小孩子的身高,所以這裡只有這種高矮的小桌子,
可能符合小孩的身高了,但是大人吃的很痛苦,
且有小孩的朋友應該知道,小孩子哪會乖乖坐著吃東西啊 =___="

所以這個看似體貼的小矮桌設計,其實是拿來虐待大人的...............




壁燈也是充滿童趣的燈罩設計,
只是我不曉得到底有多少小朋友買這種帳?
看似很可愛的設計,小朋友大概只會看個一眼就轉身繼續滿屋子跑了吧,
會留下來繼續 "卡哇伊~卡哇伊" 的喊,
然後裝氣質的坐在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座位用餐的,
大概都是我們這些大人 =_="


很可愛的紙杯。



朋友點的紅茶之類的飲料吧


戀戀冬紅(綠地花果茶系列) $90
搶錢程度跟台北三芝的煙燻小館在伯仲之間,
都是沒什麼味道的茶,聞起來香,喝起來跟開水差不多,
神奇的是整包糖都加了,還感覺不到甜味,實在可謂〝神之水〞。
(超想罵人.......)


左邊據說是法米的招牌點心可麗露,右邊是XX塔。

我怎麼沒印象左邊那種點心要長這麼黑?
我就是看他曬太黑所以一點興趣都沒有,
後來證明我是對的,朋友說不好吃,哈~

右邊的XX塔是我會作的西點,自然就不會想點。



藍莓乳酪塔
看起來應該就是甜餅皮,擠上卡士達醬,塞幾顆新鮮藍莓,灑上糖粉醬子,
這個我也會,看起來並不困難,精緻度也還好而已。




這是我點的法式鹹派。
因為我沒做過鹹派,也沒吃過,所以點一個來吃吃看。
看起來就是甜餅皮,加鹽的奶油起司作的乳酪醬,炒馬鈴薯等餡料,
味道吃起來還好,感覺不出來裡面有肉類?香草味也很無感,
基本上這是吃了之後沒什麼感覺的一道點心,
我想我自己做的話,不會比他差太多。


法式鹹派(搶錢)沙拉 $180
很想罵髒話



不過淋在沙拉上的紅醋醬汁還不錯,要誇獎一下。


核桃巧克力什麼鬼的塔
朋友說吃起來還好而已。




烏龍拿鐵。
聞起來挺香,朋友說喝起來還好。
不過看起來還蠻美的。
所以我已經知道法米的特色了︰
什麼食物看起來都很可口!但是吃起來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
吃起來不難吃,但是我不覺得有精緻到值這個價錢。



朋友點的什麼巧克力飲料吧。
法米的飲料經常品名跟實際上菜的樣子很難兜在一起,
不知道是故意混淆視聽,還是我們記憶力太差?

這一道飲料就是薄荷漿,冰塊,巧克力冰淇淋,
要喝的時候,把氣泡礦泉水倒進去,攪一攪。
不倒還好,一倒進去...乖乖隆地咚......顏色噁心的很,光看我就不想喝了,
我怕拍了事後照大家會嚇到都不敢點這飲料。
到目前為止,法米已經被我批的快一文不值了,
現在還給她補這一刀,好像也沒差太多了 XD


抹茶什麼塔的。

竟然可以讓我這個抹茶控都沒興趣的點心,
不可口的程度會有多可怕,就不用我多說了。


聽說是法米的招牌甜點︰草莓千層什麼鬼的?

餅皮很酥,用刀子切會切得支離破碎,
不介意的話,用手抓著整個大口吃,應該會吃的愉快些。
去她什麼法式優雅,哈哈......
一點法式風味也沒有的店,就不用太在意形象了:p

這個草莓千層派我覺得不難吃,但沒有好吃到我覺得這個會是招牌點心的感覺。
如果說,這種程度就可以叫做招牌菜,
是不是代表法米的程度不過爾爾?


檸檬塔
超級酸,很合我的口味,
不過我怎麼覺得他這個酸味不太天然,很合成的味道?

看起來應該就是檸檬口味的卡士達醬吧?
不曉得會是這種 cream狀態的內餡,原本以為會是乳酪布丁餡之類的。
期望太高,失望就越深。




朋友點的另一款沙拉,這個C/P值勉強有符合一點,
但是看這份量,食慾就會馬上降低。


這天吃完很想罵人,朋友們吃完也是想罵人。
不對,是上菜的時候我們就想罵人了,覺得好吃但是不精緻,
這個價錢我們都可以在台北吃到更精緻的點心了。
光我一個人這天的餐點就五百多,
在這裡我怎麼完全沒感覺到我有吃過任何食物的胃覺?



【結論】
此次我以及同行眾多友人們皆認為,
甜點吃起來有中等水準,但是精緻度與其售價並不成正比,
鹹點與輕食選擇太少,飲料C/P值過低。
服務態度良好,只是周日人潮過多,點餐送餐時難免出錯,
建議人潮多時,點餐後的發票要留著,
也要記清楚自己點了什麼餐,還有什麼餐尚未送上。

還是不得不再抱怨一下,
我不覺得他的做法像正統的法式西點,
更不用說有足夠的精緻度可以賣這個價格。
喜歡吃真正做工精緻的西點,可以試試看台北的珠寶盒跟雷斯理
價位大概跟台中法米差不多,但是精緻度勝出許多。

這樣的店家開在台北應該很快就掰掰了,更不用說還一連開了好幾家分店。
台中人真的很善良呢!

咳~
精緻的餐廳,台中還真的很少啊~~~~~~
難怪帝寶是蓋在台北,不是蓋在台中 XD


檢視較大的地圖



La Famille 法米法式甜點
地址:台中市向上路一段79巷16號
電話:04-23011060
營業時間︰AM10︰00~PM8︰00(週二店休)
每人最低消費150,不收取服務費。





7 則留言:

  1. Sally Q讓我來解答你關於法米的疑惑吧?
    法米的甜點充其量只是法式基本甜點中基礎小點,而且我覺得老闆只是學了"法國藍帶基礎課程"就自稱是"藍帶"學成歸國,程度只是國內丙級或三手(比學徒好一點而已)等級而已,所以才沒有"精緻蛋糕纇"產品(因為困難很耗成本人力技術保存期短製作複雜機器成本高難大量),會烘焙的都知道"塔類"好做不容易失敗透過組裝可大量生產變化,他的產品只要去書局買大境出的"法國藍帶的基礎糕點課"中都有,稍有烘焙基礎都看的懂,會做,我會做烘焙也有証照,也吃過他的東西,跟Sally Q一樣也是"幹剿"到一肚火沒辦法上了賊船。
    最後我想出原因了為什麼會這麼紅火:媒體宣傳佔很大原因當初我也是這樣中毒的,她開在我們雲林斗六(創始店),老闆本身家就在開食品原料行都有加入公會宣傳很容易,光電視上和我們地方第四台我就看過兩次,斗六店小小的沒什麼感覺是自家住宅店面。
    妳就知道為什麼開在台中A錢了,只要打著法式藍帶名號,就有一堆人崇洋去消費覺得很高檔時尚。
    例如她有一款蛋糕名字很長"...旅行蛋糕"小長條型,其實就是重奶油蛋糕(好做不易失敗)大賣場也買的到,用個法國名字好一點的材料(號稱法國進口原材料)就價錢翻漲數倍  

    回覆刪除
  2. 樓上你超中肯的。
    我就是不爽,
    連我這種路人甲也會做的東西,
    他敢開這麼高的價錢。
    雖然路邊陽春麵我也會做,
    但是人家陽春麵賣的價格很公道。

    回覆刪除
  3. 哈~不巧我也算半個斗六人,曾聽說斗六的老闆家人說過這樣的話:東西要貴大家才會覺得好吃,朋友要有錢的才要交(會帶來好生意)。斗六這樣的店不多,稍微包裝一下,加上好口才與砸錢找媒體宣傳,自然大家就會以為是名店囉!有能力在台中開店應該也跟家中經營食品原料行及大型烘焙機器有關吧!

    回覆刪除
  4. 我也愛烘培,倒是還沒事過這家,因為每次看到人很多,食慾頓時會下降很多....
    找時間真要去體驗看看有多讓人想幹譙。

    Ps: 你的評論中肯又直接,我很喜歡這種不用轉彎迂迴的評論,但可不可以不要針對台中...台中好可憐,只能說消費者是盲目的

    回覆刪除
  5. 台中太多暴發戶,
    跟不懂吃,
    又愛學人家裝潮裝貴婦的人啊~

    在台北,
    這種店家應該早就被譙翻了吧=.=

    如果法米他不要自稱是法式甜點,
    而是塔類專賣店,
    或是XX甜點店,我覺得很OK,
    偏偏他要自作聰明說自己是法式甜點店,
    感覺就很........

    回覆刪除
  6. 身為台中人~~~
    我比較推格蕾朵耶!

    法米...其實品質跟85度C好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這麼慘啦,
      法米的品質就一般咖啡店程度,
      但還是比85度C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