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海外】2011在首爾Seoul(3)︰正宗南韓人民生活體驗&小吃


我喜歡自助旅行,除了可以自由地掌控時間,
最重要的就是能夠真實地走入當地的民間生活,
而不只是去旅遊書,或是去為了觀光客打造的錢坑。


2011/02/07
首爾行第二天的早晨,濃到化不開的一片霧色。


用過早餐之後,將近十點,霧總算散去不少。



用過早餐之後,開始我的首爾行腳。

自從2009 Bali 自助旅遊之後,我不只一次在網路上讚賞自助旅行的美好。
或許無法像知名部落客女王那樣,
打扮的妖嬌美麗,光鮮亮麗,到處逛著最時尚最夯的潮店,
但對我來說,國外自助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體驗到當地生活,
所以我租車(2009 Bali行,2010美國CA行),
步行(2010澳門行),搭地鐵(2011首爾行),
透過這些,來體驗旅遊書所沒有的感動,
透過相機,紀錄旅遊書所沒有的個人回憶。



經常可見韓國的路樹,會以整齊的乾草做成腰帶束著。


雖然2010-2011的冬天,北半球經歷最近幾年最嚴寒的冬天,當時韓國東部也經歷暴風雪,
不過首爾的氣溫已經回升,早晚溫度大約零下8度左右,白天出太陽後可到2-4度,
街頭上的積雪大多已經融的差不多,只剩路樹腳邊下,混著泥土的髒兮兮模樣。




現在的溫度不到5度,但這些韓國妞真是了得!

我個人認為倒不是韓國人不怕冷,
而是韓國女性對於美麗的堅持,有著超越其他國家的毅力。
街上行人不分男女老幼,都還是不透風的大外套,
而年輕男性不只是全副武裝的外套,手套圍巾一樣也不少,
唯獨韓國年輕女孩,
可以在如此寒冷的天氣中,穿著短裙+薄絲襪,街頭也到處可見美妝店,
地鐵上也常見整形診所廣告.......





投宿的 Novotel 對面就是 Tesco大賣場,
韓國的大賣場都叫做 Home Plus的樣子,附近還有另一家大賣場。

我去的這家 Tesco 其實就跟台灣的大賣場沒兩樣,
外面跟一樓也是很多攤位,有成衣,珠寶,速食等等,
他們的購物車也一樣要投幣,購物袋(紙袋)要另外收費。

購物超過三萬韓元的退稅,要到服務台辦理。
但我去的這家 Tesco 可能因為是比較非鬧區,外國人較少來這裡購物,
所以一開始在收銀檯結帳時我說了老半天要退稅,他們完全不懂英文,
(韓國人的英文城鄉差距似乎頗嚴重)
在服務台辦理退稅他們也因為不熟悉流程搞了十分鐘,
可見在 Doksan 的外國人沒有像我一樣有到處亂竄的習慣 XD

猜猜這是什麼?

消防局!
他們跟台灣一樣,救火要打119


韓國也有跟台灣一樣的百貨公司倒店貨臨時賣場,放的也是 Local 到不行的音樂,
裡面賣一些看起來很廉價的運動鞋,外套,運動服,成衣,
通常是五六十歲人比較有興趣的那種風格。


南韓大約有1/4人口是基督徒,看到教堂的比例也很高,
但是並非每個上頭有十字架的尖塔形建築都是教堂喔,因為.....

有的是葬儀社啦!
更正︰
感謝網友 poohkoala 指正,
那家是賣花環的~他們的祝賀花牌都是那樣
照片裡還寫著“發展”,而且裡面的米是贈禮
用粉紅色就是好事,跟台灣喜喪是兩回事。

以米當賀禮是一種變相的鼓勵慈善方式,收到這些賀禮的人,
可以捐出去給弱勢團體,比只送花牌有意義,
很多明星的粉絲都以這種方式集資做公益~


居酒屋,有點貴。


很平民的韓國料理,每次經過總是高朋滿座。
根據這幾天在首爾的觀察,高朋滿座+沒什麼圖片只有文字的菜單,幾乎就是便宜的代表!


不管在鬧區還是非鬧區,烤肉店隨處可見。
這家店也是經常人潮不斷,價格又不算太貴的店家。


我好愛的腸子!!
但是來首爾的這幾天,每天都忙著走路,忘記來這家品嘗。


街上蠻常看到發財車載著水果在路邊兜售。
不過老實說,這並不是農家自產自銷,所以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
(還好我沒有一時感動就買下去 XD)
之後我步行到生鮮超市還有隔天的黃昏市場,價錢有稍微便宜一點點。
不過這時候的韓國好像沒有太多水果可選,
不外乎是橘子,柿子,柿餅,大蘋果,大梨子,整像很整齊的草莓。


韓國知名連鎖炸雞店。
很多台灣人說韓國炸雞沒台灣的好吃,比較乾,
根據我的直覺,要吃炸雞不急於一時,所以沒考慮當炮灰。


舊市場常會出現的居家內睡衣專賣店。
老實說,這價位真的不貴。



韓國麵食、年糕批發店


韓國人除了愛吃烤肉,似乎也很愛吃炸雞跟 pizza,
在我住的 Novotel Hotel 附近的幾個小商圈,
一條街上,至少可以看到五家以上的炸雞店跟 Pizza 店。



裡面是很鄉土味的小吃店


音樂教室!
出國還是不忘探查敵情 XD



篸品專賣店


寵物店

逛一下生鮮超市


很多台灣人推薦的哈密瓜冰棒,但是天氣太冷,
自己已經是冰棒一根了,還吃同類?


依照大小會有不同的價格,通常是一盒3000~5000韓元
草莓的價格其實都差不多,蠻統一的,
所以如果買到一盒3000元的,都是小小顆的,不要以為自己撿到便宜 XD




韓國草莓每顆長的都差不多,都是有點偏長的體型,
美國草莓也是每顆都長得差不多,不過體型是偏肥大,
台灣草莓是每顆草莓都長得不太一樣,體型比韓國和美國小,
但是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

台灣草莓不但非常甜,而且香氣濃郁富有變化,
即使甜度高,裡面還有帶著淡淡的天然微酸。



手機門號店家。門口的松鼠人偶會搖屁股喔~




到處可見的美妝店


傳統生鮮超市


有沒有看到,路邊攤車跟生鮮超市的水果價格差不多


韓國版的維士比嗎 XD

感謝網友 rachel1216 指正,
這是韓國一種覆盆子莓水果酒。

韓國生菜沙拉常出現的菜,每一家都有


竟然有賣鵪鶉蛋耶


他們的鱷魚牌一定都是男裝店跟女裝店並排著開,
鱷魚牌的大衣看起來很保暖,不過我出國前已經買了一件 GOTAX外套,花了我一萬塊 =_=
所以我要忍住衝動!!



不知道有多逍遙 XD


附近的幾個商店街都會擺出萬國旗陣仗,挺好看的


路邊跟一般店家都會賣這類的米製品,
不貴,且作法很單純,非油炸,我想熱量應該不高。




不貴的韓食速食連鎖店-神仙雪濃湯
之後我會介紹


類似光南的賣場,不過換算成台幣的話,還是台灣便宜。


首爾大篷車(帆布搭乘的路邊攤)常見的小吃-烤雞肉串
我完全不懂韓文,所以不知道每一種產品差異在哪,
反正我就隨便指一串,問 how much?
但前面我說過,南韓人的英文程度也是城鄉差距很大,
即使老闆年紀不大,即使我說的英文很簡單,老闆還是不懂我講的英文為何義....XD

補充︰
感謝 rachel1216 指正,
那些雞肉串的不同在於辣的程度..不辣,一點辣,普通辣,
青陽辣椒10倍..20倍...(青陽辣椒在韓國是很辣的辣椒)


傍晚五點左右,很多上班族跟學生光顧。
大多數人一次買個兩串,就躲在棚子裡吃了起來,這似乎是韓國的大篷車飲食習慣,
所以即使它們路邊攤不少,但其實不像台灣會邊走邊吃。



我真的看不出來這些雞肉串是哪裡不同@@"


恩....你沒看錯,那瓶就是白酒!這是老闆的烤雞肉串配方之一。

這一串1500韓元,大概台幣40元左右吧。 (個人認為小貴,不過這種雞肉串都是這價格)
韓國很流行吃這種烤雞肉串,走到哪都有,大賣場裡面也有XD
這種雞肉串的肉薄薄的,肉還蠻嫩的,
味道吃起來就是甜甜鹹鹹的,還有一點點辣,稱不上特別好吃或難吃,
就是吃個一兩串,感受一下味道醬子。


我很喜歡拍每個城市的人孔蓋。


韓國特有的正港 "雞蛋"糕


其實攤子上有賣兩種雞蛋糕,
一種是裡面包雞蛋的雞蛋糕,一種是裡面包熱狗的雞蛋糕。
老闆夫妻問我要哪一種,又是韓文與英文無法溝通的狀態,
剛好看到這這張照片,我就指了包蛋的那款說 egg。



雞蛋糕本體是甜中帶點鹹味,每一個雞蛋糕裡面包了一個完整的雞蛋,感覺很驚奇,
這個很便宜,一個才700韓元。
原本以為這種雞蛋糕到處都有,結果在首爾七天,只有在 Novotel 附近的 Doksan 路邊看到。

很可愛的花店,櫥窗還賣一些小小仙人掌盆栽。


這是 KMC 炸機店,不是肯德基。


這大概是首爾勢力最龐大的連鎖麵包店吧,幾百公尺就一家,仁川機場也有。
回台灣的那天在仁川機場買了兩個點心,覺得還是台灣的麵包店比較可親。


藍色小精靈耶!竟然跟 LG手機合作!
所以我該為了藍色小精靈,選擇 LG 當我下一支手機嗎?

接下來就是我的晚餐了,也是在 Novotel Hotel 附近的小商圈裡的巷弄小店。
看起來很狹小,髒亂的店家 XD

沒有任何一個文字看得懂的,不過這種店才是便宜喲。
有沒有看到,好幾項都是1000韓元以下!


這個在台灣的韓式料理店也吃得到,算是韓式關東煮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一次就是兩串一起賣咧,
我吃一串就覺得有飽足感了 >.<


辣炒年糕。
其實我點了很多東西,但是我都請老闆丟到辣炒年糕裡面一起煮,覺得這樣比較有味道,
但是我竟然忘記自己不太能吃辣這件事 =_=+



炸豬肉排?
上面的韓式辣醬,甜甜辣辣的,味道不錯,
但是醬料塗太多(韓國小吃的辣醬都習慣塗這麼多),吃一半就覺得好辣啊......

這個算是豬肉跟魚漿之類的東西混合成的加工產品,
然後裹粉油炸,表皮炸得酥脆,口感不錯,
不過加工的東西,味道就是差了一點。




韓式小吃-炸海苔捲
不過我還是一樣請老闆把他丟到辣炒年糕裡面一起烹調。
這海苔捲跟血腸一樣,裡面包著類冬粉,不過裹上海苔味道就更上一樓了。


炸地瓜捲。


炸蟹味棒捲


韓國最特別的小吃-血腸

原本以為血腸跟豬血糕一樣,是裡面塞了糯米,
結果我咬下時覺得很Q有彈性,仔細一看,裡面其實是比冬粉還粗的東西,
腸衣塞了這種類冬粉,然後灌上動物血(豬血嗎?),再加以蒸熟。
這不就跟豬血糕的原理類似嗎,但吃起來就是覺得比豬血糕更有腥味。

除了血腸這主菜,還附送豬肝。
老實說,用這種清蒸川燙方式,味道真的有點腥,
所以我幾乎都是沾著辣炒年糕的辣醬汁才敢入口。




雖然這種烹調方式是要沾著混合七味粉的粗鹽,
但我還是覺得沾辣醬這種重口味會比較好入口。


辣炒年糕跟台灣的年糕口感完全不同,
年糕本體是沒有味道的,咬起來是QQ的,完全不黏牙。


韓國扁筷子好難拿,但據說韓國筷子做扁扁的是為了防止滾動,這說法我覺得挺有道理。


為什麼韓國的蔥內壁這麼厚啊?


順手拍了小吃店裡的月曆,他蠻也難中國農民曆嘛,也有驚蜇。
這幾天我在小吃店,菜市場店家,都會看到這類的傳統月曆。


其實賣的都是韓國常見的大篷車小吃,
只是這家有店面,可以坐下來好好吃,不必吹風。
可能因為是在 Doksan 這種小地方,又是在巷弄之中,
所以價格還比弘大納編的路邊篷車便宜。

有炸物,也有關東煮



以上我吃了那堆好像5000多韓元吧,吃到肚子快炸了,
而且辣炒年糕跟血腸沒吃完,還打包回旅館。

吃得好撐,繼續逛逛小商圈的店家還有賣些什麼東西。

很漂亮的麻糬,相當吸引我,但是我的胃只有一個 >.<


韓國經常可以看到賣豬腳,大多是整根賣,
這家店可能因為時間較晚了,有賣支解過的 XD
價格比多數店家便宜些。


韓國包子普遍都很大,比台灣的大很多,
但不知道會不會只是麵皮厚而內餡少,這我就不清楚了,
因為每次看到包子店的時候我已經吃好飽了 >.<
我看到的韓國包子價格大多不貴,單價多在1000多韓元



在這寒冷的夜晚,看到熱騰騰的蒸氣從蒸籠裡湧出,實在是相當過路遊子啊。


多到快噴出來的韓式關東煮 XD
韓國關東煮的竹籤都好長


疊的像一座山的米香專賣店
我買了一包這種米餅,一包700韓元,我吃了三天吧。


口感像蝦餅那樣,不過這完全沒有油,也沒什麼味道,
不知道為什麼韓國人喜歡吃這個。
除了米餅,這家小工廠還賣其他米製品,
當時老闆正在爆米香,我買了餅之後想拍照,老闆不給拍。
我發現,非鬧區的店家通常不願意給人拍照。


跆拳道補習班還有校車耶
如果當下我大喊︰還我金牌
會不會被飛踢?


這應該算是海鮮店,賣得當然是韓國最有名的章魚活吃



韓國路邊很多巷售票亭的小屋子,大多是報紙攤,零食攤,修鞋攤。
這家是報紙攤兼彩券投注站,上一張是修鞋鋪,而修鞋鋪通常還兼開鎖。


不知道公車專用道是韓國發明的,還是韓國師法台灣的?


韓國真的很愛炸雞


雖然韓國這幾年很熱衷西化,但是她們也不忘保留自己的傳統,
街上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韓服店。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作法,可以讓自己國人不忘自己的根,又能夠吸引外國觀光客的注意。
就像我來首爾所購買的戰利品,其實最大宗的都是有韓國傳統風味的藝品,
而不是大多數遊客會掃的美妝品。


這條街上好幾家餐飲生財器具,有點像是台北某個橋下



這發財車賣的,竟然是秤重的餅乾,
有點類似早期台灣常見的小豆苗那類的零食專賣店。


首爾常見的3C賣場,類似台灣的燦坤。


路邊的單車固定架。


路邊常看到這種指示.....對觀光客來說還蠻貼心的


又看到彩券攤,真的好想買 XD


我住的旅館附近 (其實我已經走了好一段距離XD) 還有另一家大賣場,
看起來很有家樂福風格,聽說,前身真的是家樂福,
後來被在韓國本土企業合併,於是在地化了。


又見巨無霸包子店


這家連鎖麵包店,有些較大的分店設有咖啡廳座位區。


海鮮店

韓國人應該也蠻好色的,好多制服店喔.......................





就真的是制服店咩 XD
韓國的高中制服不管男女都很好看,非常英國學院風,
日本女高中生的制服比較偏向水手服,男生則是很嚴肅,
日韓高中制服的風格不太一樣,我個人是認為韓國高中制服比較好看。


這是真的教會,不是葬儀社 XD




路邊常看到的除雪箱,不過看起來好髒,
要是我,才懶得把雪鏟到這裡放。



猜猜這是什麼店?


韓國相當常見的便利商店體系之一。
韓國最常見的便利商店大概就是GS25,其次是全家,7-11大概第三名


韓國人也玩這招啊?


為什麼我看到 “Yong in University” 會有不純潔的聯想.......... XD
是Yong,還是Young啊.....XD

補充︰
感謝 poohkoala 指正,Yong In U.是龍仁大學
果然我太不純潔了...



拉開抽屜裏面有像求職派報的東西,這玩意到處都看得到,
吃便當缺餐巾紙的,可以參考一下 XD


有沒有發現,路邊的公園椅都是擺斜的,why?


我覺得韓國女裝,在OL跟熟女服裝這部分,設計的很不賴,
端莊典雅,不過於花俏。






韓國也有31冰淇淋


連派出所都有跑馬燈


路牌指示有英文,很用心。


好想進去看看的韓服店,感覺頗精緻,
不過聽說傳統韓服價格很高,所以我只好繼續流口水就好。


關於韓國人民生活體驗還沒結束喲!請繼續期待~



9 則留言:

  1. Sally姐~
    那間你說像光南的商店就是韓國的大創喔^^

    回覆刪除
  2. 對著跆拳校車喊:還我金牌...HaHaHa...^o^

    Q姐太有才了,每每看Q姐的文,總是妙語如珠,給人好心情!謝謝Q姐嘿!

    回題!對著跆拳校車喊:還我金牌,大概不會引來飛踢,

    而是在Q姐要離開時候才發現...飛機輪胎被漏氣了...HaHaHa...XD

    回覆刪除
  3. 請問S姊用的相機和搭的鏡頭是...?照片都拍的不錯耶~~^^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大創啊,
    難怪覺得那個紅色招牌有點眼熟~

    回覆刪除
  5. Sony Nex-3
    鏡頭是加了轉接環之後
    搭α系列的3.5-5.6/18-55 SAM

    都是比較入門,單價不高的,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6. 韓國會有很多制服店是因為,他不像台灣的學校是外包給統一的廠商,而是讓校服廠商拿DM給學校,學校會統一印出然後全校投票,而最高票的那間,就由學生"自己"去買唷~

    回覆刪除
  7. 裡面有段話:
    "韓國也有跟台灣一樣的百貨公司倒店貨臨時賣場,放的也是 Locial 到不行的音樂,"
    是local,多打了一個i字。
    我知道你想測試我們有沒有專心看你寫的文章!!
    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