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海外】2011在首爾Seoul(4)︰南韓平民食物-大篷車小吃/零嘴/包子


既然要體驗平民文化,就先準備好現金吧!
雖然韓國店家大多數店家接受信用卡,
但是許多便宜小店以及路邊攤,必須以韓元現金交易。
為了避免匯率以及手續費等問題,出國我通常直接用當地國家現金交易。



在韓國花錢幾乎都是千元、萬元起跳,硬幣很少用到。

台灣除了台銀可以直接用台幣兌換韓元,大多數人會選擇在台灣換美金之後,
到韓國當地再兌換韓元。
而兌換韓元匯率最差的地方,第一名當然就是旅館,第二名是機場,
鬧區路邊的民間兌換所 "阿珠媽"(坐在板凳上的婆婆),匯率跟韓國銀行差不多。
除了韓國當地旅館,這三個地方我都換過 XD

民間兌換所的營業時間不一定,越熱鬧的地方當然會越長,
以南大門市場來說,那邊的人潮大概到晚上六點之後就開始變少,
所以當時只剩下一個阿珠媽,而且很不起眼,我還是問當地的店家才曉得。
(是個當捆工的韓國小帥哥告訴我的,而且他很熱心地放下手邊工作,帶我去找阿珠媽)
(基本上首爾鬧區的年輕人英聽跟口說程度都不錯,沒什麼韓國腔,人又 nice~)

至於銀行,我是因為搭地鐵時剛好經過,就去換換看 XD
(我這人真無聊,連這種事也想體驗看看)
誠如前面我一再提過的,南韓人的英文程度城鄉差距很大,
Doksan 銀行行員一聽我開口說英文就慌了,立馬請我稍等,轉身向背後的襄理求救。
不過襄理的英文也沒好到哪去 =_="
外國人在銀行換錢要出示護照,其餘步驟跟台灣差不多,換完會給你一張水單,
不過我換的那家銀行水單上面沒有寫兌換者的名字
所以如果你是要報公帳的話,要注意這點喔!
我是2/11那天換的,匯率是 USD100 換到 W110433


接下來要分享的民間食物,有的已經在前一篇分享過,
這篇再把食物類整理成一篇,方便純粹想找廉價食物的朋友閱讀。



* Doksan 的 Tesco 前大篷車烤雞肉串︰1500~2000韓元/串 *
傍晚五點左右,很多上班族跟學生光顧。

大多數人一次買個兩串,就躲在棚子裡吃了起來,這似乎是韓國的大篷車飲食習慣,
所以即使它們路邊攤不少,但其實不像台灣會邊走邊吃。
首爾大篷車(帆布搭乘的路邊攤)常見的小吃-烤雞肉串

我完全不懂韓文,所以不知道每一種產品差異在哪,
反正我就隨便指一串,問 how much?
但前面我說過,南韓人的英文程度也是城鄉差距很大,
即使老闆年紀不大,即使我說的英文很簡單,老闆還是不懂我講的英文為何義....XD

補充︰

感謝rachel1216指正,
那些雞肉串的不同在於辣的程度..不辣,一點辣,普通辣,
青陽辣椒10倍..20倍...(青陽辣椒在韓國是很辣的辣椒)





這一串1500韓元,大概台幣40元左右吧。 (個人認為小貴,不過這種雞肉串都是這價格)

韓國很流行吃這種烤雞肉串,走到哪都有,大賣場裡面也有XD
這種雞肉串的肉薄薄的,肉還蠻嫩的,
比起我之前在台中大東屋吃的烤雞肉串好吃多了....=.=
味道吃起來就是甜甜鹹鹹的,還有一點點辣,稱不上特別好吃或難吃,
就是吃個一兩串,感受一下味道醬子。


* Doksan 正港“雞蛋”糕,700韓元/個*


其實攤子上有賣兩種雞蛋糕,

一種是裡面包雞蛋的雞蛋糕,一種是裡面包熱狗的雞蛋糕。
老闆夫妻問我要哪一種,又是韓文與英文無法溝通的狀態,
剛好看到這這張照片,我就指了包蛋的那款說 egg。


雞蛋糕本體是甜中帶點鹹味,每一個雞蛋糕裡面包了一個完整的雞蛋,感覺很驚奇,
這個很便宜,一個才700韓元。
原本以為這種雞蛋糕到處都有,結果在首爾七天,只有在 Novotel 附近的 Doksan 路邊看到。



* Doksan 的韓國道地大篷車美食,250/韓元起跳 *



在 Novotel Hotel 附近的小商圈裡的巷弄小店,
看起來很狹小,髒亂的店家 XD

沒有任何一個文字看得懂的,不過這種店才是便宜喲。

有沒有看到,好幾項都是1000韓元以下!


辣炒年糕。

其實我點了很多東西,但是我都請老闆丟到辣炒年糕裡面一起煮,覺得這樣比較有味道,
但是我竟然忘記自己不太能吃辣這件事 =_=+


這個在台灣的韓式料理店也吃得到,算是韓式關東煮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一次就是兩串一起賣咧,
我吃一串就覺得有飽足感了 >.<

炸豬肉排?

上面的韓式辣醬,甜甜辣辣的,味道不錯,
但是醬料塗太多(韓國小吃的辣醬都習慣塗這麼多),吃一半就覺得好辣啊......
這個算是豬肉跟魚漿之類的東西混合成的加工產品,
然後裹粉油炸,表皮炸得酥脆,口感不錯,
不過加工的東西,味道就是差了一點。


韓國最特別的小吃-血腸


原本以為血腸跟豬血糕一樣,是裡面塞了糯米,
結果我咬下時覺得很Q有彈性,仔細一看,裡面其實是比冬粉還粗的東西,
腸衣塞了這種類冬粉,然後灌上動物血(豬血嗎?),再加以蒸熟。
這不就跟豬血糕的原理類似嗎,但吃起來就是覺得比豬血糕更有腥味。

除了血腸這主菜,還附送豬肝。
老實說,用這種清蒸川燙方式,味道真的有點腥,
所以我幾乎都是沾著辣炒年糕的辣醬汁才敢入口。




雖然這種烹調方式是要沾著混合七味粉的粗鹽,

但我還是覺得沾辣醬這種重口味會比較好入口。


辣炒年糕跟台灣的年糕口感完全不同,

年糕本體是沒有味道的,咬起來是QQ的,完全不黏牙。


韓式小吃-炸海苔捲

不過我還是一樣請老闆把他丟到辣炒年糕裡面一起烹調。
這海苔捲跟血腸一樣,裡面包著類冬粉,不過裹上海苔味道就更上一樓了。


炸地瓜捲

炸蟹味棒捲



韓國扁筷子好難拿,但據說韓國筷子做扁扁的是為了防止滾動,這說法我覺得挺有道理。



為什麼韓國的蔥內壁這麼厚啊?



順手拍了小吃店裡的月曆,他們也用中國農民曆嘛,也有驚蜇。

這幾天我在小吃店,菜市場店家,都會看到這類的傳統月曆。


多到快噴出來的韓式關東煮 XD
韓國關東煮的竹籤都好長


* Doksan  韓國的草莓都是盒裝的  3000~5500韓元/盒*

依照大小會有不同的價格,通常是一盒3000~5000韓元

草莓的價格其實都差不多,蠻統一的,
所以如果買到一盒3000元的,都是小小顆的,不要以為自己撿到便宜 XD



韓國草莓每顆長的都差不多,都是有點偏長的體型,

美國草莓也是每顆都長得差不多,不過體型是偏肥大,
台灣草莓是每顆草莓都長得不太一樣,體型比韓國和美國小,
但是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台灣草莓是最好吃的!!
台灣草莓不但非常甜,而且香氣濃郁富有變化,
即使甜度高,裡面還有帶著淡淡的天然微酸。



* Doksan 韓國路邊、店面經常可以看到的無油米餅  700韓元/包 *


口感像蝦餅那樣,不過這完全沒有油,也沒什麼味道,

不知道為什麼韓國人喜歡吃這個。


* Doksan 超市跟路邊發財車都買得到的柿餅  6000韓元/盒 *


韓國草莓跟柿子形狀都有點偏長,
柿餅吃台灣的差不多,沒有特別好吃或難吃。


* 便利商店跟大賣場都有香蕉牛奶  1000韓元/瓶 *


通常大家說的都是左邊那個牌子,左邊那牌子同款還有草莓牛奶,
不管是草莓牛奶還是香蕉牛奶,我覺得都 OK啦,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但也不難喝,
右邊牌子的香蕉牛奶跟左邊的喝起來沒差太多,但是他的容量稍微多一點點。

其實去生鮮超市還會看到很多有趣的調味乳飲料,且更便宜,
下次如果再去韓國,一定要挑戰其他飲料。


* 弘大地鐵站出口的大篷車小吃-韓式油煎可樂餅(我亂取的XD)  價格我忘了,不便宜 *





我覺得像是袖珍型的韭菜盒子,裡面的料換成冬粉加一些咖哩炒過的細碎的蔬菜,
個人認為不太值那個價錢(我記得是1500-2000韓元),味道跟口感普通。


* 南大門市場6號出口包子店  4個2000韓元起跳 *

地鐵站六號門出來沒多遠,就看到好多人排隊,
湊近一看,原來是賣包子的。

包子只有原味跟泡菜兩種口味可以選擇,
價錢是 4個2000韓元,10個...20個...以上的價錢我沒記下來,
但10個以上都會用紙盒裝,我觀察一下幾乎都是買紙盒裝,且多是韓國人購買,
我猜應該是真的很好吃又便宜,所以我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先排隊再說!
因為不趕快排的話,人越來越多,怕他賣光光。


 包子店裡面滿滿都是工作人員在趕工做包子

 附送幾片醃漬黃蘿蔔,我最討厭這種東西,從不吃的~

輪到我的時候,泡菜口味只剩下最後一顆,不想等,加上不會韓語,
有包子可以讓我趕快買來吃就好 XD

原味
皮很薄,肉餡很多,不過包子體型比一般的1000韓元包子小是真的,
但是4顆2000韓元還是很划算,且味道真的還不錯。

泡菜口味,有一點點辣,不過味道還不錯。
這家包子下次如果再來南大門,我一定還會去買!


結論︰
整體來說,首爾的物價是比台灣略高,
但是要吃到便宜的食物也不是沒有,只是要找︰
1.沒有華麗裝潢,沒有圖文並茂的韓英雙語菜單  (神仙雪濃湯例外)
2.巷弄之間
3.非鬧區

秉持著以上三點,幾乎都能找到跟台灣差不多物價水準的食物,
給大家參考!

關於首爾行大概會連載十幾集,大家請每天收看喲 ^.<





2 則留言:

  1. 一向很喜欢韩式食品的说~
    谢谢sally大分享啊~

    回覆刪除
  2. 還有續集啊!
    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